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本鄉原名公館街俗稱隘寮下,係清朝乾、嘉時期客家人由南北移大舉開發苗栗時,為當時移民本縣開墾之中心地。先民初在福基、石墻一帶開墾時設隘寮,招集隘勇守衛以衛社稷安危。因福基舊稱上隘寮故稱公館街為隘寮下,道光年間變為市,因四週山丘環繞﹐中間低平形似蛤仔市。旋因公館是官府辦公或為人民公共建築之辦公事務所在,民前十六年初設公館區庄場,民國九年實施地方制度後設公館庄,【公館】之名乃沿用至今。

  本鄉位於苗栗縣沿苗栗市東南方,本縣略中央偏西,介於八角崠山脈與後龍溪之間。境內地勢以東部最高,從八角崠山地向西北後龍溪方面降低成為苗栗河谷平原。北連苗栗市、頭屋鄉;西鄰銅鑼;東毗獅潭,以八角崠山為界;南隔關刀山脈接大湖鄉。是縣境的核心,亦是當時大陸來台移民本縣拓懇後龍溪流域的橋頭堡。
  

公館鄉鳥瞰圖

一、本鄉民風方面:
  鄉民多為廣東客家族、民風淳厚,性情溫和保守,生活勤儉僕素,富有刻苦耐勞的傳統美德與人情味,一般習俗大致沿襲傳統禮教,每逢年節均虔誠慶祝。

二、本鄉宗教信仰方面:
  民眾大部份信仰道教、佛教為主,其他次之,鄉內共有寺廟十所,基督教堂二所,天主堂一所共十三所。
  

公館鄉五穀神農民俗文化觀光節


本鄉農業主要農作物以生產稻米為主,農業戶數有三、三四一戶,耕地面積為二、三六六公頃。在政府推行規劃性休耕並獎勵稻田休耕、轉作政策下,本鄉目前轉作農產品以芋頭、蓮子、玉米、草莓為主,辦理面積約為三00公頃;辦理休耕面積約為二七0公頃。近年積極輔導農民轉型為休閒農業,於民國98年3月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劃設『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』,範圍包括館南、福星、福基、石墻四村。

本鄉工業方面發源甚早,出磺坑礦場是台灣石油生產之發祥地,天然氣資源豐富,探採成果豐碩是帶動地方發展的原動力,早期工業以陶瓷裝飾製作為主。但近年來由於經濟不景氣影響陶瓷產業已日漸式凋零。

本鄉商業主要集中於都市計劃區內,自民國六十二年八月公告擴大實施都市計劃後,商業日漸聚集篷勃發展,都市機能日顯,極具發展潛力,人口不斷成長中,鄉內商號有七二○家。
  

農工商概況

  本鄉對於觀光果園、具有本土特色農產品的推動,配合農會大力推廣,讓得天獨厚,富有獨特風味之柿餅、牛心柿、柑橘、芋頭、福菜、榨菜農產品及福基、石墻一帶紅棗觀光果園等。於生產旺季每年七、八月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遊玩、採果、休閒、渡假,不但增加農民收入,對地方發展助益甚大。並朝向開發設立大型農特產品展示中心、開放農業休閒採果觀光果園。
  

紅棗